會議工具

逐字稿

逐字稿,是把會議中所有的發言盡可能完整地記錄下來。透過逐字稿,所有關心議題的人都能在會議後了解當天完整的討論過程。同時,也能看見不同利害關係人如何在會議中釐清彼此的需求。除了可以讓大家了解議題討論脈絡,公開上網的逐字稿也能減少未來針對同一議題重複討論的狀況;如實呈現的逐字稿,也能作為事後查驗的基礎,避免與會者被誤會為必定支持會議結論。

直播

直播,是比逐字稿更為完整、即時的紀錄方式。透過公開影音,讓關心議題的人能即時參與、了解會議的進行狀況,也能將他們的意見匯集立即傳送回會議中,幫助更多有興趣的朋友即時加入。會後留在網上的直播影像,同樣能成為還原會議過程、呈現討論情境的資料,但需要花費較多時間觀看;值得注意的是,直播可能讓部分與會者有「作秀」的動機,而影響會議的進行。

工具單

創新工具、流程、思維能夠輔助與促進現有政策發展過程、日常事務處理、開會議程,另外,使用工具過程的記錄,也能夠幫助討論與決議過程的演算法公開,有效歸納意見,形成開放透明的政策履歷,對於內部與外部的溝通,都會有實質的幫助。

sli.do

Sli.do是輔助會議的工具。在Sli.do上可以讓與會者匿名留言,協助不方便公開發言的人說出他們的想法;透過匿名的按讚機制,也能幫助大家聚焦到彼此都認為重要的問題,協助收攏問題。付費版的Sli.do還能讓大家展開討論,或是在會議上發起投票。

pol.is

Pol.is是線上的意見收集工具,透過大眾提出自己的觀點、看法,並對其它人的觀點表態,Pol.is主要使用演算法來將大家的意見進行分群,方便用視覺化的方式看見網路意見分歧的幾個大群組,以及彼此之間都非常同意的觀點,能作為議程設定的參考。